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小巨人媽媽


K小姐身高不到150公分,體型非常的迷你。K小姐的老公也不高,只有160幾公分。1995年時候,因為結婚一陣子沒有懷孕,後來被轉介到台大醫院來,經檢查是精蟲比較有問題,需要作試管嬰兒,他們看的是教授的門診,但是執行腹腔鏡胚胎植入(TET)的,常常是我們年輕的醫師,因為年輕的醫師需要多一點學習的機會。尤其我們老闆非常有領導者風範,有一個醫學中心的主任就曾經公開讚揚,在台大學習試管嬰兒曾多次失敗,指導者仍力挺他,眉頭都不皺一下,以致於今天他成功了,仍念念不忘當年師長的教育之恩。
早年胚胎培養環境不佳,因為科學都是需要時間,才能一步一步地往前進步。因為體外環境不佳,常常胚胎養一養會壞掉,所以試管嬰兒早年會嘗試禮物嬰兒,就是盡量避免體外培養的干擾。一般經子宮頸胚胎植入 (ET)是很簡單,但是第2天並不是胚胎應該在子宮的時間,這時應該在輸卵管,不恰當的地點可能生長因子也不適合,所以ET成功率一直不高。TET成功率是ET的兩倍左右(60% vs. 30%),雖然腹腔鏡手術很辛苦,但只要一想到懷孕率比較高,病人都覺得值得。他們也非常幸運,一次TET就懷孕了,TET的成功率曾經幫我們創下連續13個病人懷孕的歷史紀錄(不過,我聽過一個前輩劉醫師,曾經在成大醫院創下連續14個病人懷孕的紀錄,真不簡單)。後來K小姐在我們教授的細心照料之下,她女兒也順利誕生。
K小姐是與本科一位老技術員有認識,所以知道試管嬰兒懷孕後,有跑來跟我們團隊道謝。他們家在作洗衣服的工作,所以特別問我們有無需要送洗衣服的幫忙,剛好我又跟那位老技術員住同一條街,收送衣服很方便。這樣過了好幾年,都是她老公跑來送衣服,後來我們搬家到比較遠,他還是風雨無阻幫我們服務。她老公非常客氣,謙恭有禮,有時還會跟我談談網路圍棋的事兒。有一天,他問我最近他脖子硬硬脹脹的,我一靠近摸一下,不得了,比雞蛋大的淋巴結好幾個,硬硬的,而且附著於皮下不動。心裡知道不是什麼好東西,於是告訴他最好去耳鼻喉科檢查一下。
果然下一週他來的時候,他很冷靜的跟我說:『醫師,這是我最後一次跟你們送洗衣服,以後沒辦法跟你們服務了,因為切片出來證實是鼻咽癌,我下週要到和信醫院去作治療了』其實我是可以預測得到,但好幾年了,我竟然沒有注意到他胖胖的身材,脖子上竟然有腫塊。我原本以為鼻咽癌應該是比較容易治癒的,而且和信醫院聲譽頗佳,應該幾個月後會回來吧!後來同事告訴我,不到3個月他就往生了。
我們自從那之後,換了一個新的送洗衣服公司,一樣有一點認識,所以一樣有一點折扣。再兩三個月後,我的同事問我說,K小姐想要回來幫我送洗衣服,好不好?因為她一個孤兒寡母,唯一的專長就是開洗衣店,我們是否可以回去再當她的顧客?幾個同事商量後都說好,幫助人一下嘛!因為其它有規模的公司不差我們這一兩家做生意。K小姐必須學開車,但她很矮,車子必須加座墊才能夠高看清前面,但腳煞車也必須考慮。而且為了節省租金,把公司移到台北縣板橋,車子要開更遠,所以她常常晚上10點多11點才到台北,因為晚一點車子少,比較好開車,停車也不會被開罰單。我們看她這麼辛苦一個人帶小孩,也不介意等晚一點,另外衣服一個禮拜如果太少,也把一些無關緊要的也加進去讓她洗,免得跑一趟沒有工錢。
有一天,我就問她,如果你知道你先生會這麼年輕就往生,你會後悔之前來作試管嬰兒嗎?『不會後悔!因為現在有我女兒陪我。』看她瘦弱嬌小的身軀,扛著一大包需要送洗的衣服,漸漸消失在樓梯間的陰暗中,我似乎看到一個『小巨人』媽媽,其堅毅的身影,是不容易被打倒的。

小故事的啟示
1.     TET的成功率雖然比較高,但是現代醫學進步,ET的成功率已經越來越接近TET了,甚至單一胚胎植入(SET)也可達到將近40%,所以早年55病患作TET的時代已經過去,現在剩不到1%需要作TET
2.     『不會後悔!因為現在有我女兒陪我。』這是一個堅強媽媽的回答,不管是因病,因意外,甚至因離婚,從來沒有媽媽跟我抱怨,後悔來作試管嬰兒,生出這個小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