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

小三也有懷孕的權利

       V小姐本來是一個護士,後來進到一家藥廠工作。自然接觸到許多醫生同仁,說她從小立志要嫁給醫生,也沒什麼原罪吧?可是跟眾多女性同仁聊起她的故事,大家都罵她是『小三』,『小三』這個大陸地區流行起來的名詞,帶有貶低的意味。大家都不同情她,讓我覺得她蠻可憐的,只是因為她『愛上了』一個有婦之夫。
       認識V小姐,可能10幾年前吧,她有些月經痛,子宮後曲,有些PCOS,所以月經會delay幾天才來。跟她說將來可能會不孕,她也沒很在意,反正當時還沒結婚嘛! 她本就眼睛大皮膚白,身材婀娜,個性非常隨和。她也非常愛漂亮,臉上一點小瑕疵都要除之而後快。有一次她說有眼袋,但是我看不出來,請她去找眼科醫師,眼科醫師竟然說:『好吧,可以開刀。』天啊!這是什麼答案?該 眼科醫師是我很熟的同事,他解釋說,如果在某個角度,某個光線照射下,『就會』看到眼袋的存在,所以要開刀也可以。我罵了V小姐,以後不要在某個角度,照某個光線就好了,幹嘛要開刀?由這件事,知道她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。
        她是一個護士,因為工作上會接觸到許多醫師,她從小沒有爸爸,跟媽媽與弟弟相依為命,所以尤其欣賞有一點年紀的醫師,因為他們成熟穩重。但糟糕的是,大部分這樣的醫師,都已經結婚了,但她說『死會可以活標』,對於喜愛的對象,從來不會吝於表達。幾年前她認識一個大她10多歲的醫學中心的A醫師,該A醫師已經40歲結婚了,他太太也是一個美女B醫師,他們結婚多年都沒有生小孩,但也沒有積極想懷孕。幾年前AB醫師『突然』離婚了,金童玉女鬧離婚在醫學界還造成不小震撼,傳聞是因為V小姐的介入。沒多久A醫師就跟V小姐結婚了,幾乎是同時,B醫師也嫁給一個暗戀她多年的C醫師。
        BC這一組,因為年紀大了 ,努力看醫師,作試管嬰兒治療,其間還一度成功懷孕過,可惜沒多久流產了。AV這一組,輸人不輸陣,也開始看起不孕症門診來,好巧不巧,都看同一個醫師,所以有時會在候診的沙發上相遇,『情人』相見,分外眼紅! 可是沒辦法,有些人還是只看女醫師。該女醫師可能天生就對『第三者』有偏見 (同事們都說,女生都會同情元配,男生則比較『公正』),所以雖然AV這一組看了一段時間沒懷孕,V小姐又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與排卵異常問題,該醫師仍然沒有給予積極懷孕的建議或處置。相對於『元配』BC這一組,就很快排定試管嬰兒療程,『彷彿』有資源分配不公的嫌疑。B第一次懷孕時,該醫師還比BC高興,跑來跟我說:『我贏你了!我贏你了!因為B懷孕了!』我跟她說:『是你的左手贏你的右手,因為兩個病人都看你的門診啊。』因為我沒見到V小姐至少有5年了。
         其實還好,兩組人都還算年輕,都沒有嚴重的不孕問題,我預測不久的將來,他們都可以順利地懷孕,以目前醫學照顧的完善,take a baby home 是指日可待的事情!


故事的啟示
  1. 懷孕率多少是正常? 一對夫妻剛結婚,每個月懷孕機率是15%,然後遞減,12個月後,累積懷孕率是90%,剩下10%稱之為『不孕症』。這一群不孕症的族群,回鍋再來,要是不看醫生,只去看中醫或去廟裡拜拜,採比較自然的方式,那麼懷孕率是多少呢?第一個月4%,第二個月3.8%....48個月過去了,累積懷孕率是44%,所以平均一個月懷孕率是1%不到。如果來看正式醫師呢?我是指『有執照』的不孕症醫師,如果打針吃藥或作 IUI,大約一個月10%的懷孕率,常常有病人嫌太少,我就解釋本來小於1%,現在增加10倍還不滿意嗎?跟學生上課提到,事後避孕丸吃了,有5%會懷孕,但如果正確吃法在4小時內吃兩顆 levonorgestrel 0.75 mg,懷孕率可以降至1%,但是學生還是嫌太高。真是『歡娛嫌夜短,寂寞恨更長!』
  2. 第三者是過錯嗎? 我是醫生,不是法官,也不是道德學家。我只管病人會不會懷孕?如何提高懷孕率?現在法律規定,沒有結婚的couples,醫師不能施予不孕症方面的治療,所以只要正式結婚了,不管是不是再婚,對我們來說都沒有差別,都會給予公平待遇。就像車禍的病人,不會先問他是不是開快車,是不是作壞事?都要以救人為先。其實上述案例,B小姐年紀40出頭,V小姐年紀30出頭,當然B小姐優先作試管嬰兒治療沒有錯,不至於有醫療資源故意不公平的現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