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

雙胞胎塞回子宮,7天出院

        C小姐在八德路賣電腦,為什麼10年前的事記得這麼清楚?因為開刀完推到恢復室的路上,她還迷迷糊糊時對醫師們說,下次來我店裡買電腦一定打折...C小姐經Y教授多次治療後懷孕雙胞胎,但懷孕21週時有一天肚子痛出血,來醫院急診。一看雙胞胎其中一個已經滾到陰道裡面來了,整個頭連羊水袋都突出在陰道裡,大約子宮頸已經開了6-7公分。怎麼辦?她這次懷孕是千辛萬苦的,不能輕言放棄。
         治療計畫是這樣的,先給強力安胎藥兩線,給強力抗生素兩種,預備把胎兒推回子宮 ,但是硬推一定會羊水破,就糟糕了。Y教授知道我抽過數百個羊水(在K教授的羊水門診當助手超過1年,是不孕症10個專科醫師裡,唯一抽過羊水的),希望我幫他從肚子抽羊水,待羊水囊扁下去之後,他再從陰道裡面推胎頭進子宮,會比較容易成功。是的,我抽過數百個羊水,但是有一個K教授抽過20,000個羊水,經驗更豐富,不是更好?成功不必在我!可惜K教授剛剛退休。我想啊想,明天這手術可能會締造世界記錄,不能有一點失敗的風險,Y教授子宮頸縫合技術是一級棒的,無庸置疑,但是萬一毀在我這個不是一級棒的抽羊水過程,豈不冤枉?所以晚上10點了,我還是打電話請『老先覺』明天出來幫忙,聽說他都很早睡覺的。K教授交代一些機器與儀器方面的事情,隔天8點30分之前,我通通搞定它。
        我跟K教授再度合作,從肚皮抽出155西西的羊水,比一般羊水稍微黃一些,可能是懷孕早期有點出血有關。陰道裡的水球就消了不少,Y教授神乎奇技的把胎頭推上去了,接著作了麥當勞縫合。手術1個多小時結束,當然術後子宮收縮強烈,3分鐘一次,但是兩線安胎藥加到最強,稍稍得到緩和,每天給予陰道消毒與細菌培養 ,情況恢復得很順利,一個禮拜就出院了,真是神奇啊!我們應該可以來寫個『世界首例』的醫學報告,我這麼想。
       一個禮拜後,我在中央走廊碰到C小姐,她說要去K教授門診看羊水報告。而且她透露,會去美國玩一陣子。『玩』?剛剛經歷這麼大風險,卻還要出國?想不通,她真是不怕死!我只告訴她,不要太勞累,畢竟是雙胞胎,早點回台灣。後來我才知道,她要去美國生『美國人』,根本短時間不會回台灣。24週左右出國,當然又發生子宮收縮了,在那邊看醫生,美國醫生很怕麻煩,尤其安胎藥物yutopar會造成一些副作用,如心跳快,肺水腫,所以怕麻煩的心態作祟,乾脆把你生出來,丟給小兒科醫師,拍拍屁股就沒事。所以,一住院,醫生根本沒嘗試要安胎,直接剖腹生產,26週就生出雙胞胎,害我們根本無法寫 『世界首例』的醫學報告,因為結局還是早產,夠丟人的了。如果在台灣,我們至少安胎到30週以後。
         我間接聽說C小姐在美國生小孩的事情之後,心裡有點失落感,畢竟我們花了這麼多心力,被美國醫師這一搞,白搭了。到底小孩有沒有活著?1年前C小姐出現在我的門診,是為了子宮頸抹片,問我認得她嗎?廢話,這個名字再熟也不過了,我問她小孩的事,她說兩個在美國唸書活動都非常棒,唉呀!美國人小兒科水準真是不錯,難怪他們不想安胎。知道小孩平安無事,心裡終於沒有太多遺憾。


故事的啟示
  1. 抽羊水的經驗: 每個人經驗不同,而且有沒有天分也不一樣。常常聽說有人抽羊水,發生什麼了,台灣抽羊水流產率約為1%,但K教授的流產率卻小於0.1%,當然跟經驗與天分有關。以前有一個日本人作IVF得到雙胞胎,在台南教日文,所以給台南同學作產檢,16週叫她上台北給K教授抽羊水。一年春節在台南聚會時,同學說:『以後你的病人不用上台北,我幫她們抽羊水!』『喔,你會抽羊水?』『會啊,我在XX醫院抽過40個羊水啊...』我沒有跟同學提我自己也抽過400個羊水。
  2. 世界首例?我們也做過一些積極的子宮頸縫合術( Int J Gynecol Obstet 1996; 54: 23-9. J Formos Med Assoc 1996;95:881-4. )當然也做過一些消極的觀察療法( Acta Scand Obstet Gynecol 1996; 75:299-302.)。但從沒有一個像本案例,這麼有挑戰性與成就感,只花了7天就可以出院。我們唯一的疏忽,就是忘了她是要到美國生小孩,美國醫師怕醫療糾紛,所以盡量少用藥物,把早產嬰兒推給小兒科,推卸責任,所以生出一個早產兒。以後要有這麼神奇的治療經驗更難得了,因為K教授又老10年了,技術應該會走下坡。Y教授也年紀越來越大,這幾年也很少看他親自出馬了,中壯年的一輩,技術好像沒有看到很突出的,雖然科學日新月異,但技術可不一定。現代顏料,紙張都進步很多,但第二個畢卡索好像還沒出現呢!